2010年12月20日星期一

台灣將於12月23日起舉辦福建船政展覽歷時6個多月

台灣將於12月23日起舉辦福建船政展覽歷時6個多月
由福州中國船政文化博物館與台灣長榮海事博物館聯合舉辦的“福建船政——清末自強運動的先驅”展覽將於12月23日在台灣全面啟動。本次展覽為期6個多月,將至2011年6月25日結束。 

福建船政與台灣有極深的歷史淵源台灣軍事力量,台灣軍事實力,1874年福建船政的創辦人沈葆楨曾帶領福建船政建造的艦船和船政學堂培養的海軍將士組建的福建船政水師官兵巡台撫台,並通過開禁、開府、開路、開礦等措施建設、開發台灣,促進了台灣近代化的進程,在台灣的發展史上留下不可磨滅的一頁。福建船政學堂(後沿革到台灣高雄的海軍軍官學校)是中國近代海軍的縮影。福建船政走出的精英沈葆楨、嚴復、羅豐祿、陳季同、葉祖矽及海校教師歐陽寶等後裔和海軍官校畢業的在台老海軍人士葉昌桐、鄭本基、歐陽良、倪行祺等來紛紛來閩,尋訪先祖足跡,並積極向船政文化博物館捐贈文物,讓船政文化成為閩台兩地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為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同時讓台灣市民更深入了解福建船政在中國近代教育、科技、軍事、工業製造、中西文化傳播等方面的影響和成就,福州中國船政文化博物館與台灣長榮基金會旗下的長榮海事博物館達成共識,於2010年12月23日至2011年6月25日聯合在台灣長榮海事博物館內舉辦“福建船政——清末自強運動的先驅”展覽。此次展覽內容由船政創辦、科教夙興、產業先驅、海軍搖籃4大板塊和特展組成,將集中展示福建船政在近代中國科學技術、新式教育、工業製造、國防建設、東西方文化傳播等方面取得的豐碩成果。特展將展出70多件文物及輔助展品、100多幀珍貴圖片,包括“通濟”艦舵輪、 1866年生產的立式蒸汽機小樣機、大清船政成功的御賜金牌等。

據悉,台灣軍事力量,台灣軍事實力此次展覽結束後,福建馬尾船政文化博物館將代表船政造船三階段的“萬年清”、“鏡清”、“平遠”台灣軍事力量,台灣軍事實力三艘船模贈送給台灣長榮海事博物館永久展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